2013年10月7日 星期一

雲林虎尾-雲林故事館-日據時代與現代的中心點

雲林虎尾
在莫約十年前說高鐵要興建的時候
到現今
如此繁榮的虎尾市中心
真的是讓我大吃一驚
從我有意識以來,每年逢年過節放長假回雲林
去的地方只有幾處
斗南(在高鐵還未有消息時,除斗六有火車站外,就是斗南為第二繁盛)
斗六(雲林發展重心也是縣政府所在地)、
褒忠("極度鄉下")
這入口真的很有日據時代的古色古香
你們仔細想想看某些卡通或者日劇
有一定規模背景的家族才有可能有這前門
平民百姓有隔著一塊木板或者草蓆就要偷笑了 
日式建築應該是以前的路都是在土地上
所以幾乎都採用架高
(架高有甚麼好處??可以在底下養雞阿~通風阿~冬暖夏涼阿~
遇到下雨如果有積水也不容易把木頭浸泡到阿~~)
由於假日人很多,我已經抓人最少的時候了
這位大媽整體就是礙眼!!!! 
他們很多拉門上面都是用透氣的手法 
這木棧板加上一雙木屐
在我心中跟悠閒快要劃上等號了
這是故事館的入園證(20円)
創辦人在館內擺放
與故事館無關的物品(看似要賣卻又不向賣)
這顆木頭真的好厲害,外型就有很強烈的給我靈感
這種不經過雕琢的
幾乎只有最原始狀態的木頭.....
簡單幾刀就能表現
這應該就是密斯。凡。德羅所說的
少即是多(Less Is More)
這種跟日本的禪(ぜん,音似Zen)非常有異曲同工之妙(接近但不一樣)
這上面說日式古代房子
(就是我們腦中所知道的,斜屋頂、竹子,木頭搭建而成)
這個東西我第一次親眼看過實體
如果不是說親眼的話
在日本很紅的節目
"超級全力住宅拆屋王"裡面
(他們拆的屋子目前已經超過兩千棟,可能已經邁向三千棟了)
(為什麼我知道,因為我"路過"看到某網友貼分享,集數超過兩千集)
這是用蚵殼做出來
這木屐好帥
每次看到阿兩穿木屐
還能逮捕犯人,逃過追債
真的是男子漢的象徵(大誤!!! 
因為由於此棟建築是為了透過保護"古蹟"
所以在建築手法上面很容易看到現代感
(無法避免的) 
這裡要請教有學問的老師、網友了
不知道以前剛可以通電的時候,日治時代就開始這樣走法
還是現代電線不知道要怎麼埋,只好這樣處裡????
這個晴天娃娃真的是一絕
從以前小時候看一休和尚(一個耍小聰明,卻名留青史的人)
就一直想要一個
上面晴天娃娃在的地方跟這個地方是同一個地方
都是屬於後院的一部份
這裡有時候館主會來講故事來給小朋友聽(用說書的喔!!) 
這個應該算是另類的生態牆吧!!!
別以為這個只是裝飾
其實這是給聽故事的人坐的小凳子~~~ 
這裡就是和式建築裡面很重要的一個裝飾
壁龕(應該是這個名詞吧??)
牆壁凹進去,然後擺放字畫(畫我的印象比較少)或者鎧甲、武士刀
盆景諸如此類
這應該就是開館的主要人員了吧!!

這樣看過去真的很愜意~~

這就是館主拿來說書的道具喔!!!!
跟日本卡通的一樣!!! 
以前日本就知道通風的重要 
這是門擋
(以前的門不像現在後面有磁鐵)





戶外還有戳戳樂!!

這個小販賣部來結束此次的參觀

雲林縣虎尾鎮林森路一段528號   TEL:05-6311436   E-mail:home@ylstoryhouse.org.tw

我們來的時候是九月底(夏末秋初)正午
天氣幾乎也快要跟炎熱畫上等號
但是在故事館內溫度真的跟戶外有差兩度左右
應該是建材和設計的關係
兩度!!這兩度對生物來講真的很重要!!!!
請大家一起愛地球(有沒有很離題XD)



雲林虎尾其他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