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5日 星期六

雲林虎尾台糖宿舍+虎尾驛(舊台糖火車站)

雲林虎尾台糖宿舍
日據時代遺留下來回憶
難免經歷風霜
日漸斑駁的大體逐漸化為塵土
 上面這個是"第二單身宿舍"
我一看到這個...OS
我剛進來拍照的第一張,就給我單身宿舍
老天你是要給我單身多久??????
(這間真的有住人喔!!!!!!)
 這個滅火器實在顯眼.......
看外表就是比我古老
鐵鏽斑斑,也沒有人再換(反正也沒有人居住了,除單X宿舍)
好了,這棟真的一眼就看出來,日據時代遺留的
而且,他們的灶腳真的跟某些拍日劇的一樣(戰爭時代背景)
很有古色古香~~(忘記拍了,有夠蠢的我)

從日據時代,日本就很重視生活品質了
此處很明顯就是客廳,兩旁就是房間
這裡的每棟宿舍都採杆欄式建築
整個提高五十公分左右(約到我膝蓋)
這裡簡單講解一下(個人在現場觀看的感想)
這裡的宿舍(一棟建築),基本配置是四個(或者以上)的和式房間
加上客廳(交誼廳)、
廁所(可能在別的位置,因為沒有看到附加在建築物旁)、
灶腳(也很像附加的感覺)
一個和式房間等於一個家庭
下圖就是一個門=一個家庭=一個和式房間
為什麼??
因為第一照片有拍攝到第X單身宿舍
就代表->單身和家庭都可以來台糖宿舍居住
單身宿舍是一個房間居住兩個人以上
為什麼知道??
因為我最初來到此地一開始以為都沒有人居住了
直接進屋(然後看到有人在使用....)

在牆的另一邊
也是宿舍只是....新蓋的宿舍
還有一個像是官邸的
都有人(一個家庭而已、高官????)居住


這棵樹洞經過歷史的歲月
跑出了如此吸引人的風貌
這就讓我想起トトロ(totoro)的通往神奇大樹洞開口
在旁邊就是台糖的販賣部

一支冰15元~
然後台糖不用走多久就可以到
"虎尾驛"
以前台糖火車站
轉型成....紀念品商店 
應該有大改,而且外表一看就是翻新過 


以上都是用稻草??(還是藺草)編織而成


他後面還有舊式台糖蒸汽火車
講到這個台糖火車
我從小就一直聽我老媽子講
他們以前上學的時候,如果有看到台糖火車經過
就會上前把甘蔗偷走
(以前台糖火車速度...有些腳程快的人可能可以贏他喔!!)

這個我在某建築書上面看過
這是火車的起點終點站(維修站)
這酒很小瓶,可能容量只有300ML
(都是烈酒)

在虎尾驛往中正路走,可以看到
虎尾鎮公所把台糖道路旁(主要幹線上面)做了裝飾
而且也保留了歷史與人文
這樣低度開發
創造幾近雙贏的局面
真的是需要好好學習

雲林虎尾其他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